玉玲珑

《不似少年游》

贝乐泰还记得那天。田原皓坐在他旁边,盯着他的侧脸足足看了三分钟,低声感叹:"小贝你真美,就像一尊雕像!"
田原皓用了"美"这个形容词,而不是"漂亮"或"帅"。

贝乐泰内心狂喜:光是让田原皓这个自恋成狂的家伙承认他真好看,就已经可以满足他全年的虚荣心了。空气里桂花的甜腻香味让他心神恍惚……


然而贝乐泰有个毛病:他的行动永远跟心思唱反调。所以下一秒,他的手就指着公园草地对面站着的那个用盆花捆扎、丑得让迪士尼都不好意思追究侵权的冰雪女王雕塑,问道:"你是说那样的雕塑?",语气里的矫情别扭让贝乐泰对自己万分生厌,简直想哭。

田原皓看着那个丑雕塑,又看看身边的贝乐泰,忽然哈哈大笑。空气里那点带着桂花香甜的朦胧暧昧一下子就被声波冲散,仿佛从没出现过……


那天又发生了什么?贝乐泰完全不记得。那个形容词、丑雕塑、和田原皓豪放快乐的笑声占据了当天全部记忆,其余的都像背景一样被虚化,毫无印象,也毫无意义,除了"小田田说我美,像雕塑!"这件事。


从那天起,贝乐泰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看到奇怪的雕塑,他都拍照发给田原皓,无论是歪七扭八的校园雕塑,还是僵丑僵丑的公园雕塑,都能让他特别高兴,因为可以拿去向他的小田田献宝。

五十年后,贝乐泰偶尔来到一个中国秦岭腹地的一座小城市,在市广场看到了一尊丑到颠覆三观的雕塑。他犹如见到老朋友一样喜出望外,对着那个胡乱拼凑各种元素人物表情呆滞的傻玩意儿,笑了足足一分钟。等他笑够了,调出肩上的通讯器拍照,拍完就开始编辑信息:"看看我今天发现了什么?快说你喜欢!哈哈哈哈!"刚想发送出去,他才发现,这几十年来,经历了封锁、战争、瘟疫、大萧条等天灾人祸,当年那位曾为他的美貌倾倒的故友早已经完全失联。


他想了想,重新编写那条信息:"现在已经很少有雕塑丑过我自己了。你在哪儿?不想来看看吗?"

写完,保存在草稿箱里。


他有点费劲地站起来——上了年纪,身手总是有点不太利索。六尺四寸的身高在年轻时鹤立鸡群,然而到了这把岁数,过大的骨架除了让他时不时背疼之外,什么用处都没有,而他又倔强地拒绝使用机械辅助骨骼:"我还没老成一个需要靠那些破铜烂铁才能走路的废物!"。他尽量挺直身板,仪态优雅步履轻松地走过树荫。路旁的一棵桂花树下坐着一个金发蓝眼的美少年,手里捧着一个电子阅读器。美少年他却没有认真读书,他盯着目不斜视飘然走过的贝乐泰一直走过50米外的拐角……


美少年开始打电话:
"hey,Alec,guess what i saw?A  really BEAUTFUL man。well, a senior one,  but looks so great,just like a king of elf land. I wish I could be in his way when I am aged." (Alec,你猜我看见啥了?一个美呆了的大帅哥!好吧,年纪是大了点儿,但是帅的啊,就跟精灵国的国王似的,真希望等我老了也能长成那样!)

电话那头一个温柔的声音回答:"just focus on your book and stop peaking around!"(专心读书,别老东张西望的!)


——"well,I'll take his picture when I see him next time."(下回再见到他,我就拍下来!)


:"well,me, your grandpa is making your favorite lemon cake. to eat it or to wear it is all depends on if you could recite and explain the ci poetry that you assigned!"(好的很!你爷爷我正在做你最爱的柠檬蛋糕。是吃一肚还是让被他砸一身,全看你能不能背诵再解释你老师给你留的那篇宋词作业。)


美少年不敢啰嗦,面对电子阅读器,苦着脸、皱着眉,腔调古怪地念诵:
"芦叶满汀洲,
寒沙带浅流。
二十年重过南楼。
柳下系船犹未稳,
能几日,
又中秋。
黄鹤断矶头,
故人今在否?
旧江山浑是新愁。
欲买桂花同载酒,
终不似,
少年游。"

————完————
结局被我修改了,那个金发碧眼美少年从路人甲变成了NPC。这小孩儿得管小田田叫爷爷,但是你们觉得像亲生的吗?文里的小田田已经七十多岁了,心性还是顽皮又腹黑,他就是不老的彼得潘。

图一: 在非正第二季(2016年3月18日)那一期,节目组搞事情给各国代表P了老年照。绝代美人大贝贝老了就这样!哈哈哈哈,真扯淡,哪里就会没了牙呢?就算原装的牙齿掉光光了,现代也有可以终生使用的植牙技术。大贝贝那么爱美,说什么也不会让自己门口漏风啊。
图二:对这个雕塑,我也是无语了!拿什么拯救你,我国的审美?

这首《唐多令.芦叶满汀洲》是南宋词人刘过的作品。南楼指的是安远楼,在湖北武昌,刘过年轻时曾到过当时刚建成不久的南楼,过了一段年少轻狂的豪放时光。但二十年后再到这里,已是故友飘零,物是人非,纵使再想呼酒纵欢,也没了少年时的豪迈意气……

评论(4)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